close
書名:別讓我走(Never Let Me Go)
作者:石黑一雄(Kazuo Ishiguro)
譯者:張淑貞
出版社:商周
出版日期:2006.12初版(2011.03二版5.5刷)



這本的角色設定非常有創意
不過我覺得作者寫爛掉了
從頭到尾都好像流水帳
而且敘事者有種莫名的「習慣」
講某個回憶講一講
突然又插入另一個在那回憶之前的回憶
不時又跳到「那是那件事之前幾個星期的事」之類
而且不管是原本在說的事還是離題說的事
都是讀者覺得不講也沒關係的瑣事
很想阻止她,大叫一聲「我不想知道!」

整本我最疑惑的部份
到最後依舊沒講清楚
那就是這些XXX(怕爆雷所以打馬賽克)是否受到什麼管束
而無法脫離這個體制去過正常的人生呢?
還是像《美麗新世界》一樣
出生前已經藉由基因操控而不會生出反抗念頭?

本書自始至終鬼打牆般的嘮叨
不曉得是不是作者的「巧思」
藉此表現XXX溫馴的個性
主角凱西好像遇到任何事都沒什麼情緒似的

噢,這本讓我聯想到《時間迴旋》的筆法
敘事者是三個主角中最平庸的那個
以非常低調的方式把另外兩人講得怪里怪氣
讀者既沒辦法十分認同太過平面的敘事者
又摸不清另外兩人性格到底有沒有被扭曲
於是在一種疏離的情緒下啃完整本
這是我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