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嫌疑犯X的獻身
作者:東野圭吾
譯者:劉子倩
出版社:獨步
出版日期:2006.09(2009.01初版34刷)



這本書只能說是百分之百地「流暢」,
不曉得是作者本身的文風還是譯者的緣故?
至少在劇情上這本所謂「新本格推理」的推理小說架構順得出奇,
讀者幾乎沒有動腦的機會,
只能跟隨刑警草薙和物理教授湯川兩人的兩種思路走,
不斷地在不疑處有疑、可疑處釋疑。

這種一開始就把案件本身的前因後果講得清清楚楚的寫作方式,
對我這個幾乎未曾涉獵日文推理文學的人來說,
看起來實在跟宮部美幸的《模仿犯》很像,
都是著重在涉案人的心理層面而非作案手法本身;
不過爬文看到行家都說東野奎吾和宮部美幸是不一樣的,
我只能說有機會要再多看些日本作家的作品才行啊!

總之,本書的流暢讓我只花數小時就看完了,
而且過程也很輕鬆愉快,
沒有遇到需要停卷思考的地方。
確實,我覺得這本書在講的就是「愛情」,
雖然石神的愛又盲目又一廂情願,
但我依舊深深感動,
不過若要我選,我寧可作為傻氣執拗的石神,
也不要當始終懵懵懂懂、直到發現真相才內疚懊悔的靖子。
尤其是世上有一個自己無法去愛的人,
卻那樣無怨無悔地愛著自己,
只要不是鐵石心腸的人都會感到痛苦的吧?

不過我覺得有點遺憾的是,
對於石神愛上靖子的部份有點輕描淡寫,
只說「世上怎會有這麼美的眼睛?」
(而且還是說那對母女都是,怪怪的@@||)
愛情真的有這麼不可理喻嗎?
好像用眼睛來著墨有點太表面了,
若是一句很好的台詞我會對這本書更滿意。

此外編輯部份,
本書錯字非常少,品質不錯,
不過仍然包括一句話斷成兩段這種誇張的錯誤,
實在滿可惜的,而且都再刷這麼多次都沒發現或是不想改...
不過封面設計真的是滿醜的,
電影版書衣也不怎麼樣,
這本書裡根本就不該有封面那種帥哥出現嘛,
好像說那個人是湯川的樣子,
可是他又不是第一主角-_-
只能說電影還是比較媚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