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巴別塔之犬(The Dogs of Babel)
作者:卡洛琳‧帕克斯特(Carolyn Parkhurst)
譯者:何致和
出版社:寶瓶
出版日期:2006.05初版(2007.02初版22刷)



好幾年前就買了這本書
當時才剛開始看翻譯小說
所以看了兩遍
後來一直有書在趕著看
也就沒打算再看這本了
直到這次讀書會將它列入書單
這才看了第三遍

有趣的是
我記得之前看的時候都是同情保羅
覺得他沒做錯任何事
偏偏碰上蕾西如此神經質的女人
莫名其妙從樹上摔下來
連帶讓保羅懷抱著謎團而無法過正常生活
最後還害到蘿麗

不過這次我讀的時候有了不同想法
覺得保羅根本沒有如他辯稱的那樣愛蕾西
至少在本質上他是沒有完全欣賞她的一切
如果說他愛她隨時出發去迪士尼樂園玩一星期的瘋狂
又怎能說他希望她改掉遇到看不慣的事就大聲說出來的率直呢?
如果說他欣賞她把第一張亡者面具做得出乎他預料
又怎能認為自己想到的點子足以拯救她的事業低潮?

我只看到他們相處了好幾年
仍然好像無法溝通
保羅偷偷計畫帶蕾西去嘉年華會
其實也不是自然而然
他只是在模仿蕾西當初說走就走去迪士尼的模式罷了
然而到了以後他又無法融入歡樂氣氛
甚至把蕾西留在街頭而獨自回到旅館
我想蕾西應該會感動保羅這麼努力在嚐試
而另一方面也會覺察到兩人的相異而有些悲哀吧

而且我覺得就敘事者而言
保羅非常避重就輕,且會隱瞞事實
以讀者眼光看來他就是不值得信任
為什麼老早知道蕾西懷孕,卻到很後面才告訴讀者?
而且明明蕾西墜樹前一天他們大吵過
他卻想自欺欺人地表現出蕾西沒有尋短的理由
自己還是拚了命地在教蘿麗說話
其實答案早在他心中不是嗎?

而且我看到他帶蘿麗去找那些惡人時超氣的
他們都已經說了蘿麗是從他們那邊跑掉的狗
保羅明明知道蘿麗小時候遭受什麼樣的待遇
還是非要跟那些人攪和是怎麼樣?
而且最後解開牛排之謎後
還要把蘿麗拖下水
說牠為了口腹之慾而失去生命中最珍貴的東西
應該很懊悔云云
拜託!是你害牠的女主人不想活了
是你讓牠失去了生命中最珍貴的東西!
不要再牽拖了!

我真的覺得這本是女作者在寫女人眼中的笨男人
他們自以為很愛他們的女人
可是卻總是用錯方法
他們的悲傷是真的,他們的愛是真的
卻停留在很表面的程度
對一個思想和感情都太豐富的女人來說
是長期處於無力的狀態中
她不能指責他不愛她,但她就是感覺不到被愛

另外
我猜書名的 dogs 是指那些被送去做手術的狗狗們
每一隻都代表一個溝通不良的故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