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單車失竊記
作者:吳明益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5.6初版(2015.8初版四刷)



這本書很厲害,但老實說我不怎麼喜歡。

看的過程很累,資訊量太大,情節和對話很少,

感覺作者想寫緬甸的戰爭、蝶畫的發展、舊台北的樣貌,

但這三個主題關聯性很低,

所以用「腳踏車」來把它們串起來,

然而腳踏車彷彿只是偶爾被想起來一般點綴著,

實際閱讀的感覺就是在啃長篇大論的歷史資料。

 

可能因為我不是喜歡老東西的那種人,

很難理解故事的軸心──尋找父親失竊的腳踏車──那種執著,

整本書讀來就只有一種大雜燴的感覺。

尤其是有不少篇幅講到人類如何殘忍地對待動物,

看了很不舒服。

我也不喜歡用台語發音書寫對話再附註一堆含義的做法,

閱讀起來很干擾,我覺得乾脆就不要有註解,

懂的人自然就懂,不懂的人就跳過,

不然好像在看教學讀本。

 

另外我也討厭一些華文創作不好好取人名,

要用一些莫名的音譯來代替,

像本書的阿巴斯、特莉莎、薩賓娜,

讓我聯想起朱少麟,很文青很假掰的感覺,

儘管場景就在台北,人物卻缺乏真實感。

然後關於敘事者本人的感情生活,覺得劇情不需要就不提也無妨,

偏偏要有個前女友,然後一提到就是「做愛」、「把陰莖插入她體內」等字句,

好像在故作瀟灑,很無謂。

 

值得稱許的是錯字很少,然後圖和字跡很細緻漂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