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豐臣一族
作者:司馬遼太郎
譯者:陳生保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1.06初版



又是讀書會書目
記憶中這似乎是我讀的第一本歷史小說
(胡雪巖不知道算不算?)
對日本歷史幾乎一無所知的我
看了這本書才稍稍感受到那個時代獨特的氛圍

從不知道原來日本的皇族和武士各成一脈
儘管武士們爭搶天下你死我活
都與皇族沒什麼關聯
頂多是得勢者把皇族請來自家沾沾光

而本書主角豐臣秀吉因為生殖力不強
有很多光怪陸離的故事
譬如為了傳政權而硬把資質駑鈍的養子拱上高官之位
結果小老婆突然生了個兒子而又羅織罪名把養子陷害至死
譬如為了拉攏德川家康而把親妹妺從老公那裡挖出來改嫁
所有人全是掌權者手中的棋子
真是叫人作噁
不禁覺得還是民選首長的制度比較合理啊

我想以寫作手法來說,這本應該是很優秀的歷史小說吧?
寫法很淺白易懂,連歷史白痴如我都可以記得住大部分人名
而且錯字也極少
讀起來很輕鬆

但我實在不怎麼喜歡這些故事
看完只覺得人類很愚蠢
把生命都浪費在很無謂的事情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