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完:2009.05.03

評分:3顆星

 

書名:31歲又怎樣
作者:山本文緒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09.02(2009.03初版6刷)

 

這是我少數看的日本文學
文字相當流暢,錯字也很少
我想大概要歸功於譯者綿羊的功力吧 :P
(雖然我對這位譯者也不熟,不過有聽過麥田的文字品質並不佳,so...)
不過這本真的是好騙錢呀
內容字數超少的
版面也很鬆
還定價260元...
不過賣得照樣嚇嚇叫呢!

回到內容
我原先是看了試讀第一個故事的段落
女性上班族明明討厭和別人相處
卻還是忍耐著裝出沒有厭惡的樣子
直到有人來找她分攤另一同事的結婚禮金等費用
她才突然誠實地說:我不要付錢
那個女生的個性感覺跟我很像 :P
所以想說整本看完應該會得到一些啟發吧~~

朋友買了之後借我看
每篇故事都很短
一個下午就迅速看完了
可是看完之後心情異常沮喪
(比工作上實際遇到的麻煩更令我沮喪)
裡面許多主角的生活環境或個性都跟我不像啦
而且詭異的是以她們不可愛的個性卻大多都有男友-_-||
不過穿插在情節中還是不時會出現讓我心有戚戚焉的心情
但是每個故事其實都是結束在事情沒有轉機的時候
讓人覺得:我就跟她們一樣,而且人生也會像她們一樣灰暗下去
所以這本並不是我原先以為能給讀者慰藉的書
也許是走警惕路線吧 XD
總之書名說「又怎樣」,其實內容是「妳們這些女人好好想想吧」
有點被騙到的感覺...

其中有一篇讓我覺得最感同身受的
是有一個女生離職後決定不要再找工作
因為原先的存款也足夠她過著簡單的生活
她在悠閒度日的時候
偶然舊同事請她去幫她顧貓
而且還硬是要給她一些費用
之後還介紹她也幫別的朋友照顧寵物
結果女生反而存款緩緩地在累積了
看到這我不禁點頭如搗蒜
是啊~~只要不亂花錢,小額收入並不難找
為什麼不能在家過著遠離公司文化的生活?
然而一切都很歡樂之際
女生突然被舊同事打一個耳光
舊同事哭著喊:妳一定覺得我們都是笨蛋吧?這麼辛苦工作?
我也覺得我的同事朋友心裡也很想打我...心情不禁又沮喪起來...
最後那女生看起來並沒有受到刺激而改變不要上班的初衷
不過我想她內心應該非常落寞
畢竟人可以沒有工作,卻很難忍受不被所有人認同的孤獨
(嗚...)

總之...個性太孤僻的人最好不要看這本書
對人生是沒幫助的(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