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三體 I+II+III
作者:劉慈欣
出版社:貓頭鷹
出版日期:2011.03、04、07初版




好不容易看完這本讀書會書目

前後拖的時間有點長

索性就把感想併為一篇吧

 

一向對科幻不是特別喜歡

要也是偏好有奇怪殺人生物之類的

沒想到這本充滿天文、物理、數學元素的硬科幻

卻也讓我讀得暢快淋漓

實在讚嘆作者劉先生天馬行空的想像力

又能結合在我這個外行人看來煞有其事的科學論據

看完反而覺得要是事實不如他所寫的那般

倒是件匪夷所思的事

 

第一本主要藉由遊戲介紹三體世界登場

在大史和汪淼這一對警察配學者的哥倆好穿針引線下

讀者可以從生動的情節慢慢摸索出三體究竟是什麼玩意兒

第一本結束時還覺得這三體世界雖然很有創意(脫水那段真的太有趣了)

仍不會威脅要衝破讀者想像力的圍牆

 

第二本最有趣的概念要屬面壁計畫了

作者非常投入地構築出面臨危機時人類社會可能有什麼走向

而四名面壁者的構思和誤導占據了第二本相當大的篇幅

人物間的攻防很有意思

最有創意的一段插曲則是羅輯幻想出夢中情人以至於「她」成真的故事

這個女性角色分明只是為了羅輯角色變化的襯托物

作者卻用了這麼教人意想不到的方式將她帶到舞台上

我不禁覺得作者的想像力真的是多到俯拾即是

聯想到畢卡索的畫呢

 

第三本是大家一致覺得較不喜歡的一本

而且公認程心這角色寫得很糟

身為女性我當然也很不喜歡看到這位女性被寫成如此軟弱的性格

但我更不滿意她作為如此重要的角色

所作的決策彷彿都只是婦人之仁

一點都不符合她的學識或見識或時代背景

另外結局我也覺得有點畫蛇添足

個人覺得最好的ending會是整個太陽系滅亡

別再節外生枝弄什麼程心和艾AA搭的船是逃生船

甚至後來連雲天明都可以再出場

還弄個小宇宙啥的

好像沒完沒了似的

正如第二本書後附的深度導析

那篇文章的作者宋明煒說劉慈欣把故事寫「盡」了

這種感覺確實很強烈

本來這是一件好事,我也很不愛作者東點一點西點一點又不給答案

好像他根本無法自圓其說才不講清楚

但劉慈欣又寫到讓人彷彿在看二維化的三維物體

有種喘不過氣的暈眩感

 

讀完三本之後回頭想想

其實「三體」世界已經不是故事的重點了

不曉得假如真的面臨地球末日

我也會如書中人類一般那麼在乎把人類的痕跡傳下去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