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雪人(Snomannen)
作者:尤‧奈斯博(Jo Nesbo)
譯者:林立仁
出版社:漫遊者
出版日期:2012.1初版



買下這本主要是看到漫遊者在FB貼的封面印刷照
感覺超有質感的
而簡介──女子失蹤,窗外有雪人,連續殺人犯──又很合我的口味
所以有機會就買下來囉!

不過一直到這幾天才有時間看
已經好久沒有看自己想看的小說了...
所以感覺真好啊!

來台灣之後被封為「Nice伯」的尤‧奈斯博
寫作功力滿不賴的
跟我愛的傑佛瑞‧迪佛有點像
但稍微樸實+優雅一些(北歐風味?)
雖然不像迪佛那樣不斷翻盤讓讀者好像坐雲霄飛車
刺激到快吐了卻又不停翻頁虐待自己
不過奈斯博的作品也真的夠懸疑緊湊
就犯罪小說而言實在是水準之作

但看太多迪佛的作品有個後遺症
就是疑神疑鬼
把書中看起來最溫馴的角色列為頭號嫌疑犯
所以在本書裡,我一開始認定的大魔王,最後果然是大魔王啊...囧
結果中間警方鎖定的嫌疑犯換了好幾個人
每個我都很訝異(意外的驚喜?)
就覺得:「明明就是『他』比較可疑,怎麼都不去查他?」

然後最後答案揭曉後免不了來個動作戲
這種安排方式也跟迪佛有點像
(還是說犯罪小說難免都要循這種模式呢?)
只不過奈斯博對他的主角一點都不nice啊...抖抖
這部份也有嚇到一點

美中不足的是,我覺得凶手動機有些牽強
跟雪人的關聯好像也是為了營造戲劇效果而湊出來的
此外幾個案件中雪人裡藏手機、擺上頭顱等差異
好像也沒有什麼意義
甚至還有案子裡沒有雪人...

有幾個地方感覺有bug
像拉夫妥怎麼會從握槍到遇害
蘿凱為什麼會在汽車後座瞥見小男孩身影
凶手如何從第一樁凶案脫罪
感覺都挺難自圓其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