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天神實習生(Nous Les Dieux)
作者:柏納‧韋伯(Bernard Werber)
譯者:范兆延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1.03初版



看完書就一頭鑽進趕稿地獄
現在事隔一個多星期
對這本還真沒剩什麼印象了...= =

當初看書名以為是很奇幻的書
而且覺得應該和波西傑克森很像吧
結果一讀之下才知道完全不是那麼回事
雖然角色設定是一堆原本由凡人變成天使
而現在又由天使變成天神實習生
不過他們的行為一點神性都沒有
還是感覺很像普通人 XD
然後所謂的實習
原來是每天都要去對著一顆星球施行改造計畫
由一顆無生命的星球開始
到後來發展到人類聚落
而每個實習生各負責一個聚落
用神蹟或預言等方式去影響他們
而能撐最久的聚落,也就表示背後的天神獲得高分
另一方面,被消滅的聚落
背後的天神也就會被逐出課堂,變成神話怪物= =

在整個改造計畫的過程
感覺就是在看科普書
只是加了一點故事情節
好像有《小百科》的FU...
老實說我並不欣賞這樣的寫法
雖然我的科學知識很淺薄
但怎麼看也覺得不超出我原有理解太多
就是一直看教科書的重點整理的感覺
越看越不耐煩

而作者的巧思:用名人作為主要角色
例如瑪麗蓮夢露、梵谷、聖修伯里等等
好像也沒有充分發揮
就只是用了他們的名字而已

除了上課改造的那條線之外
主要就是去尋找高山上有什麼東西的另一條線
不過那條線毫不刺激
一堆實習生每天晚上偷溜出城,然後渡河
然後搞到快天亮再疲累地回到宿舍休息
早上就去上課
這種模式重複了好幾遍
真是訝異怎麼會有人把小說寫得這麼公式化啊= =

書的末尾停留在一個完全講到一半的地方
很明顯就是要讀者把三部曲都讀完
聽讀書會的夥伴們說,有些東西要讀到後面才知道有何含義
不過我實在沒動力再看下去了
就讓它保持謎樣吧

這本裡倒是有一個概念我覺得不錯
就是人類最怕的其實是「萬一宇宙裡真的只有地球上有智慧生物」
的確,許多科幻故事拚命揣想別的星球上有怎樣的智慧生物
但是萬一其實就只有地球有
那麼當地球毀滅的那天
就是宇宙裡文明的終結
這個概念好像是有那麼點恐怖
不過其實又怎樣呢,人類都不存在了
也就沒有人來在意文不文明吧 :P
我自己覺得可以套用在信仰上
雖然我是無神論者
但想到「萬一世間真的沒有神」
好像也真的滿恐怖的...
我可能相信的是「信的人就有神,不信的人就無神」
如果連信的人都沒有神的話...
他們好可憐喔 =口=
(我會不會想太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