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評分:2顆星
 
書名:瑪瑪的最後擁抱(Mama's Last Hug)
作者:法蘭斯.德瓦爾(Frans de Waal)
譯者:鄧子衿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20.07初版一刷
 
 

讀書會書目。

雖然我很愛動物,

當初夥伴要推這本書時我卻不太想看,

因為從書名看,感覺是滿悲傷的動物死亡書。

不過實際看了之後才發現,

雖然瑪瑪確實是高齡離世的猩猩,

但她只是一個引子,

其實這是一本科普書,

但矛盾的是,我(以及好幾位夥伴)看完之後又抱怨瑪瑪戲分太少,

有騙人之嫌 XD

 

雖然動物科普很有趣,

但這本書著實滿乏味的,

我覺得一來作者想講的點有限,

繞來繞去好像都在換句話說,

再來其實他主要是在反駁已經過時的理論,

像是動物沒有情緒之類的,

或許就動物學家來說,

能走到今天扭轉一些觀念確實很艱難,

但就好像現在人人皆知地球是圓的,

你再一直去講當初要反駁地平論有多累,

說真的我們局外人很難感同身受。

 

此外,我對作者不時提到的各種動物實驗也心生反感,

雖然夥伴們強調作者在最後有表達他對這方面的關心,

但我只能說他仍然是科學家,他有他想達到的目的,

我所希望的是,你想知道動物的一些反應,

就只能用觀察的,你不要去對牠們施加一些事情,

譬如說書中提到製造一些情境讓老鼠感到焦慮憂鬱之類的,

或是讓豬住在不好的環境訓練牠們辨識正面負面音效,

不要跟我說這些實驗不是作者做的,

他確實樂於引用這些實驗結果,不是嗎?

我真的很想看看這些人類被外星人抓去做一些「無傷大雅」的實驗。

 

最後,本書的翻譯要為中文版再扣一顆星,

嚴重扭曲意思的句子實在有點多,

其中素食者那一句還造成我們讀書會的小爭執,

如果照作者的本意,我認為應該不至於讓夥伴如此反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