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Way of the Peaceful Warrior: A Book that Changes Lives)
作者:丹‧米爾曼(Dan Millman)
譯者:韓良憶
出版社:心靈工坊
出版日期:2007.09二版(2008.03二版四十三刷)



這篇心得在深夜寫真是太切題了啊~~
此書名氣非常響亮
在推文中一再出現,令我把它列入必讀書單中
所以一有機會馬上就借回家了
可是...看完覺得它好悶
之前曾有印象它是包裝成小說的勵志書
作者的跋也說它是小說
可是我覺得它的劇情實在貧乏到稱不上是小說
主角的生活除了少量學校內練體操的部份之外
就是擷取夜裡和蘇格拉底做了什麼
這種寫法讓人很難去揣摹這個主角由庸俗凡人轉化為得道高人的歷程
而是打從一開始就感覺主角堅定不移地要修道
但是我實在不懂他為什麼要黏著蘇格拉底,任勞任怨去接受他的教學法
只因為他長得像他夢裡的死神?還是純粹想知道他怎麼出現在屋頂上?

蘇格拉底多半時候是個全能的角色
可以施展神蹟讓主角悠遊現實與想像世界,還能讓主角失憶
卻又突然間會心臟病發而猝死
最後又來個憑空消逝
我不懂作者到底想把他寫成怎樣的人

而主角,看似一步步在悟道
卻在蘇格拉底與他道別後迅速作出世俗般的選擇
娶妻生子,做了自己不愛的工作
然後再導向失敗的人生
同時這一串過程三言兩語帶過
情節又回到主角獨自追尋人生意義
感覺妻女完全是出來當砲灰的...
當他最後可以如此心安理得去跟他「真正的人生伴侶」喬依廝守
我也把這本書在心中打了個大叉
而且我也看不出他跟喬依之所以契合有什麼具說服力的原因
他根本就是一見鍾情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