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黑暗之半(The Dark Half)
作者:史蒂芬‧金(Stephen King)
譯者:劉韋廷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6.11初版



這次讀書會的書目是《黑暗之半》
是我第一本史蒂芬‧金(謎之聲:會不會也是最後一本呢...)
五百多頁的書我用下午到深夜的時間把它啃完了
劇情的緊湊度和刺激度自是不在話下
不過讀完的感覺非常空虛
留下的只有疲倦

故事大意是作家賽德一方面以本名寫小說
另一方面又暗中以喬治‧史塔克這個筆名寫小說
本名是寫中規中矩的文學故事,還獲得文學獎
但是市場銷路不佳
而筆名是寫暴力刺激的犯罪小說
賣得嚇嚇叫
某天賽德決定不再用筆名寫那種小說了
還煞有介事地立了塊墓碑宣布喬治‧史塔克已死
沒想到這個儀式卻讓喬治‧史塔克有了形體
還從墓穴裡爬出來到處殺人
而他的最終目的是要復活繼續寫小說

以上都是書後簡介和故事開頭就揭露的梗概
如果要說本書有什麼雷的話
那就是以上通通都是事實 XD
史蒂芬‧金沒玩什麼心理作用的把戲
就像X檔案一樣出現了常人難以理解的怪現狀
對我這種不想被作者耍又偏要作者設陷阱的難纏讀者來說
這麼直截了當的作者反而又讓我有被擺了一道的無力感 = =
史蒂芬‧金本書另一個讓我訝異的點是每個角色都很誠實
通常讀者會很著急地對主角說:你不要隱瞞這件事!會有危險!
但是主角偏偏忸忸捏捏地藏了一堆祕密
製造一堆險境後才慢慢爆出真相
而這種模式背後的定律是:如果一開始都很坦白,戲就演不下去了
不過本書推翻了這種模式
主角就算想隱瞞什麼事也沒瞞多久
通常當天晚上在臥房就被老婆逼問出來了 XD
而本書一再讓讀者「驚喜」的是
早早被爆出來可能發生的情節
到後面真的還是發生了
所以自作聰明以為會峰迴路轉的讀者
只能看著劇情傻眼

以我個人來說
這種缺乏轉折與謎底的故事是不夠震撼的
而其中一再出現的殘忍虐殺描述也讓人作嘔
對於超愛看CSI和犯罪電影、小說的我來說
血腥的情節是家常便飯
但是這本書裡的出現頻率讓人覺得厭煩
又看不出一再展示他對殘暴行為的創造力有什麼用意
感覺只是想吸引嗜血的讀者罷了
而雙重人格這種題材說真的已經很膩了
再加上史蒂芬‧金自己都還有別的作品很類似(《祕窗》)
所以看完覺得幾乎沒收穫

在這麼長的篇幅裡
好像還是有幾個地方埋了梗又沒交代清楚
例如史塔克為什麼要殺荷馬?(以他的能耐要弄台車應該不用殺人吧)
還有為什麼是穿西裝打領帶?為什麼荷馬輕易讓他上車?
賽德的夢境是怎麼回事?為什麼是他妻子死在屋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