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龍紋身的女孩(Man Som Hatar Kvinnor)
作者:史迪格‧拉森(Stieg Larson)
譯者:顏湘如
出版社:寂寞
出版日期:2008.10(2009.07初版13刷)



第一次看完這麼久才來寫感想
其實已經忘得差不多了
還是盡量做個紀錄吧!

本書節奏相當明快
讓我聯想到《遊戲》和《機率遊戲》這兩本書
或許因為作者的職業是記者
寫起故事來不拖泥帶水
不過對我這種感性的讀者來說
這種書要對tone的話就得全看情節合不合胃口了

...而這本說起來是不對我胃口的XD

故事的重點有幾個:
男主角布隆維斯特為了揭發大企業的犯行而面臨司法制裁
女主角莎蘭德在保全公司擔任調查員,同時遭遇被監護人性侵害的事
已退休的大亨范耶爾找上布隆維斯特協助調查多年前的少女失蹤案
寫作的手法是將幾條支線慢慢交會在一起

在寫經濟犯罪的商業部份
因為我自己一竅不通所以看得很吃力
覺得有點枯燥
莎蘭德的部份...
我自己是覺得有點矛盾
她在被性侵時似乎都沒有想反抗的意思
但沒過多久又以強悍而激烈的手段報復
感覺判若兩人@@||
至於少女失蹤案抽絲剝繭的過程則滿有創意的
在幾乎不可能找到線索的資料中還是找出了蛛絲馬跡
不過一開始所謂的密室孤島說就感覺有漏洞啦
所以我沒有被說服少女一定是被殺害了
後來的爆點也就不怎麼震撼

這本看完的感覺就像是看了一部動作片
熱鬧之後很難帶來什麼低迴不已的感動
可惜作者猝逝,預定要寫十集的系列只完成了三部
否則全系列看下來應該能有更深刻的意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