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超‧殺人事件:推理作家的苦惱
作者:東野圭吾
譯者:張智淵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06.09(2009.01初版6刷)



這本書由八個短篇小說組成
八個故事都圍繞在日本推理小說界的各種光怪陸離現象
幾乎每個故事中都包含小說作者和催稿編輯這兩種角色
讀來有點像社會小說
而篇篇都有諷刺到極致的笑點
每篇都有讓我不禁笑出聲來的情節
東野圭吾實在太妙了!

一、超稅金對策殺人事件
推理小說作家年底要報稅時才驚覺自己即將面臨鉅額稅金
在會計師朋友的幫助下
他決定盡量將一些私人大筆開支都報為工作開支
而方式就是把那些消費品都寫進小說
(※這篇超有喜感,最後小說情節真是無厘頭到極點,很適合放在第一篇!)

二、超理科殺人事件
一名讀者買了一本新的推理小說
發現裡頭充斥著長篇論述艱深科學理論的文字
但他越是讀不懂反而越是讀得津津有味、欲罷不能
最後發現自己竟成為故事中講的「假理科人」
(※我大笑,因為我正是書中描述:
「普通人不可能不跳著讀完這種小說,而真理科人讀過之後就能理解。無法理解內容,但是又固執地不肯跳著讀的怪人......」「只有假理科人會這麼做是嗎?」「正是。」)

三、超猜兇手小說殺人事件
四名不同出版社的編輯同時受邀拜訪推理界大師
大師交給四名編輯一份推理小說問題篇
讓他們誰先猜出兇手是誰,誰任職的出版社就能獲得大師的最新著作
四名編輯絞盡腦汁
最後卻發現這是一場騙局...
(※這篇故事設定很妙,而最後我比那位猜出兇手的編輯更早料到他會想殺人,應該說連我這讀者看了都想殺了那位大師,哈哈...)

四、超高齡化社會殺人事件
編輯跟高齡九十的推理界大師相約交稿
編輯無奈地翻著連載小說的前幾回
裡頭的內容顛三倒四、充滿明顯的邏輯謬誤
而姍姍來遲的大師交出的最後一回更是不忍卒睹
最後編輯無奈地決定自己把故事修改成合理
當讀者跟著鬆了一口氣的時候
總編卻爆出原來該位編輯自己也...
(※看這篇有點淡淡的哀傷,希望台灣的出版界不會也有走向高齡化的一日。)

五、超預告小說殺人事件
一直沒什麼名氣的作者加上積極想把他捧紅的編輯
在作者寫連載小說時萌生了契機:
有人開始依照小說情節殺人!
(※這篇是我覺得最沒創意的一篇,兇手太好猜了)

六、超長篇小說殺人事件
同樣也是沒什麼名氣的作者
被編輯逼迫將八百張稿紙的小說灌水成一千八百頁
而最新創作的小說更得寫到三千頁稿紙!
在好不容易寫出來之後
卻得到小道消息有另一本新書字數與它不相上下
於是編輯無所不用其極
排版、裝訂已經灌水到匪夷所思的地步...
(※看到「如果不知道那是書的話,絕對不會有人認為那是書,畢竟他原本以為是封面的部分竟然是書背。」、「一旁還放了油壼俊彥的書。那本書的感覺也不像是書,而像一顆巨大的骰子。」想像那畫面我真的大笑!)

七、魔風館殺人事件
作者邊戰戰兢兢地寫著小說最後五頁稿紙的內容
邊還在思索到底該怎麼為故事收尾
一直到要揭露兇手的一刻
他都想不出到底誰才是兇手
於是他就...
(※這篇我覺得有點偷懶,篇幅太短了,而且結局在別篇好像也可以應用)

八、超讀書機器殺人事件
主角是專門為推理小說寫書評的評論家
由於出書量大,他的家中總是堆滿看不完的書
但是有些書不好看,他還是迫於人情壓力必須美言幾句
感到非常苦惱
這時有人帶著一台機器上門請他試用
只要把小說放進這台機器
十幾分鐘後它就會吐出一張故事概要
甚至可以生產這本書的書評
還可以分成「阿諛奉承」、「尖酸刻薄」等五種不同的模式
評論家很快就依賴起這台機器
而機器製造公司則不停地改良更新
將這種機器推廣到各個角落...
(※看這篇有點感慨和警惕啊!現代人真的這麼容易依賴機器是嗎...)


這本書錯字稍多了點
不過翻譯非常流暢,妙不可言
完全戳中我的笑點呀!
(應該跟我同樣身在出版業有點關係啦: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